close

 

3月-1

 

好可愛的小蜜蜂!

謝謝寶媽給包仔扮可愛

 

3月-2  

好懷念的小臉蛋~~~~

 

 

從小在道地外省家庭長大的我

因為家中做生意的關係,

所以明白初二、十六是要拜土地公讓生意興隆,客人川流不息的日子

在中國的傳統節日中

我知道在什麼樣的節日,有哪些習俗、該做些什麼事

這些彎爸、彎媽都沒有特別教過我

有的只是在小時候帶著我們一起體驗這些事情

這些兒個節日印象就這樣深植在我腦海。

 

到了長大,融入許多本省人的生活之後也明白更多的習俗,

原來七夕要拜床母,不是只有情人節

原來清明節吃的是春捲……

 

在嫁給包爸之後,瞭解的事情更多了

小小的村莊裡,神明是人們的信仰中心

每天神明慶生party更是如同過年團聚一般的重要日子

在剛進入包爸家的第一年,

我一度很不習慣,覺得也太多的神了吧!

一直到今年,帶著包仔回到南部參與九月初一(包爸家鄉一年一度的大拜拜)的過程中,

看著居民們或是雙手合十,或是捻起線香虔誠的拜拜、祈福

我才明白不論是信仰也好、宗教也好…那怕是一個小小的節日

對人們來說的或許都意義非凡。

我也試著跟包仔解釋,我們現在做著什麼樣的事情,代表什麼意義

希望不久後,

他也能體會瞭解並尊重這些來自爺爺奶奶家的傳統與習俗,並在他腦中留下節日記憶。

 

 

隨著氣溫下降帶來的微涼 

熱鬧的十月來臨,

過完國慶日,時序來到西洋萬聖節

由於工作場合的關係,每年都會接觸執行萬聖節的活動

有了包仔之後,也不免想要在這些節日裡加入我跟孩子共同的回憶

如同對於中國節日的想法

讓孩子接觸世界

除了平常的探索、閱讀

在中西大小節慶中的文化介紹與體驗也是其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

裝扮跟討糖果遊行,其實都只是一個形式上的活動

而包仔現在也還小,暫時也無法真正體會萬聖節的意義

 

臉書上有好多媽媽帶著孩子參與好多相關活動

也有很多媽媽努力DIY幫孩子裝扮

更有媽媽憂心以現在食安問題這麼多的環境,要來的糖果能吃嗎?該吃嗎?

我想重要的還是與孩子在參與活動中點點滴滴的共同快樂記憶

花錢或花時間去裝扮什麼不是最重要的事情

吃不吃糖果也是端看家長給孩子的界線

與孩子共同經歷的才是最可貴呀!不是嗎?

 

 

 

 

 

arrow
arrow

    捏捏小籠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