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64698_385043874938296_1134472807_o  

 

 

上週末是小籠包的農曆生日!

啊~時光真的飛快!不知不覺,我的小男孩 長大了

我在臉書上說,我好矛盾吶!

當媽媽的又希望孩子快快長大、也希望孩子能多在自己身邊膩一會兒

這一年裡,才發現原來當父母體會到的不只是育兒的辛苦,還有更多更多奇妙驚喜的喜悅

我想說 當媽媽真的太棒了!謝謝小籠包來當我的孩子:)

 

 

週末回婆家拜拜,謝謝神明的庇佑

做 週 歲—台灣的習俗,嬰兒滿一週歲時, 即做度晬(台灣話),準備牲禮和紅龜祭拜神明祖先,而嬰兒的外婆家,也要送紅龜,紅桃作為賀禮。滿週這一天,最主要的儀式是選才,準備十二種物品,讓滿週 歲的孩子抓取,以預卜他將來的事業或愛好,即為抓週活動。因此,所稱選才可以說是含有著對未來生命的探問、測試及展望的意義。)摘自生命禮俗

 

週日我們一家人到彰化明道大學參加了一場特別的活動夢倒影

我要感謝朋友提供的資訊,讓我們有機會一同經歷一個男孩成長蛻變的歷程

這不只是一場絢麗的舞台秀,是孩子從小的夢想

表演一場大型的魔術,

獻給還沒有夢想的人、給曾經擁有夢想的人、給支持他完成夢想的人

這場表演匯集了好多人的力量

男孩說,他一進入大學,他就知道他要辦這麼一場活動,他有他的使命感

實現夢想的路不好走阿!

還好他來自有愛的家庭,爸爸媽媽傾注了所有的愛、信任的能量支持這個孩子踏上夢想的旅程

他做到了!辦了一場成功的、影響到他人的『魔術秀』。

 

也許男孩的家庭看似優渥,

對於很多人來說,他們不見得能獲得像男孩這麼這麼多的資源

我想只有他和他的家人才懂得在這之間他經歷的多少跌跌撞撞起起伏伏

但看到男孩在這之間找到自己的價值,重拾自己的自信是再美好不過的事了:)

 

 


 

 

 

看完這場表演,我的心情有很多悸動

 

常覺得教養孩子,好像放風箏一般,總是在收與放之間拉扯

因為我的工作而讓我有機會常接觸親子互動關係的部份

我常在其中發現,大多數的父母仍然希望孩子按照被規劃好的藍圖走出人生道路

但卻不見得真正尊重到孩子的天賦發展、跟適才適性的培養

在功利主義掛帥的社會下,我看到的是父母急於看到孩子的成就而揠苗助長

在一次又一次的磨合間,傷害了親子間的感情

鮮少有家長願意咬著牙等待孩子終有一天畫出成長的虹彩!

我很感謝這個男孩讓我上了一課。

身為家長,除了在幼兒時期用全心愛的力量灌注孩子以外,給予孩子正面、同理心的教導

更要學會等待,要相信不論一切終究有『水到渠成』的一日!

無論成長之路有多崎嶇也罷,求學之路多麼光彩也罷

孩子最大的成就,莫過於自己一步一步實踐自己的夢想

無關學業、無關社會地位、無關外在成就

心靈滿滿的豐盈充實,才是最完美的人生之路!

 

我期許自己和包仔爸爸,都不會是那個只在意幾個分數就判斷孩子價值的雙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週歲
    全站熱搜

    捏捏小籠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