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1-30 21.03.59  

就算是讀書心得也要先來博版面!


   

我用很快的速度看完了面面(好像很熟?!)的新書:面面媽媽碎碎念

不過,我從小就不是一個很會寫心得評論的人,所以我只能將看完書的心情稍微記錄下來

p033736869552-item-9410xf2x0175x0250-m  

 

雖然書名說是碎碎念,

但其實是面面媽媽在無數個深夜、清晨在電腦前一字一句敲出來的教養心情歷程,

與其要說這是一本分享理念的教養書

我比較覺得是來自於一個雙寶媽媽面對兩個性情不同的孩子教養照護成長歷程中的自我觀照與省思

 

看完之後,我也重新檢視我自己當媽媽的心情。

當我在看許多篇章的時候,我總是有:『啊!對就是這樣』的感覺

 

在經歷育嬰假後有許多人毅然決然轉換跑道成為了全職媽媽,但是面面媽媽選擇了回到職場上班

也許很多人覺得孩子的成長過程是不可以缺席或少了陪伴,但我想,我可能跟面面一樣不適合當全職媽媽呀!

在白天我可以全力為工作衝刺,有保母的協力照顧,我不須花多餘的氣力在生活瑣事而搞得焦頭爛額(我真的不是生活智慧王阿阿阿!)

晚上回到家可以給包仔更多專注的陪伴跟愛,不用因為忙著做家事,得把包仔丟一邊再用有點失控的情緒互相對待,oh my!

但看了書之後,回過頭想想,原來不是誰怎麼當媽媽,我就得怎麼當媽媽

愛孩子的力量無限大,但要放對地方、用對力氣才行!

 

再來就是身為雙寶媽的心情

雖然我不是雙寶媽,但我希望我有機會成為雙寶媽

在兩個個性天差地遠的孩子之間如何小心拿捏給予最多的能量和媽媽的支持是永遠學不完的課題

面面也沒有直接說該怎麼做,她只是分享了她的幾個如何在愛的天枰裡的取得最大的平衡的經驗

我看完總是讚嘆不已……

 

在書中面面也分享了她對於學習、共讀的想法

雖然她本身是國中英語老師,但對於孩子的學習之路卻有另外一番見解

孩子學習的道路很長,為了不要打壞學習的胃口

大量閱讀、培養興趣是她所為孩子做的...

但是,在過程中依然不斷修正自己方法跟心態

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啊!

通常為人父母的人實在很容易忘記自我檢視又尤其身為教育工作者更難以回過頭來自我修正

但是面面時時提醒自己莫忘初心....

 

其實真的沒有人規定誰應該怎麼當爸媽

也沒有任何一本教養理論的書必然適用於誰

若是想要藉著這本書找到『當媽媽的方法』或許會失望

因為我在面面的書裡、文章裡

沒看到理論……

沒看到教條……

我看到的是溫柔、是堅持、是正向思考、是溫暖力量、是對孩子無盡的愛與關懷……

 

呼,

若你覺得媽媽當累了,想要找回當初的心情

或許,妳可以看一看,會有什麼想法也不一定!

 

 

 

 

 

 

 

 

 

arrow
arrow

    捏捏小籠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