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4321.JPG   

包財神包你發財!

 

一歲八個月的包仔已經非常懂得情緒的表達、會生氣、會撒嬌

大部分可以聽懂大人的語言跟指令

也進入了初步社(ㄆ一ˋ)會(ㄏㄞˊ)化的階段

對於「要」跟「不要」都相當堅持

越來越精的他,也學會看大人的臉色來行事啦!

行動力方面十分靈活

時常走進「來追我啊!追不到~追不到~~~」的模式

對於當個壁虎的攀高走低也十分擅長

上上下下都十分在行,摔得個東倒西歪也是家常便飯

還好,媽媽心臟夠強大

要是真有比較嚴重的情況,我也隨時常備急救花精在手邊

包仔也還算是好安撫的孩子,到目前為止沒有太脫序的演出就是了

1796548_499101413532541_115705592_n  

 

在飲食方面,一直都不算是我們太擔心的事情

包仔的胃口一直很好

平日的伙食在保母阿姨精心挑選準備之下

不但兼顧均衡飲食

在點心、水果的補充也都相當充足

假日偶而跟爸爸媽媽吃吃喝喝,小破戒吃點垃圾食物也在合理範圍之內

使用餐具自己進食的部份還在進步中

但最近越來越勇於自己嘗試著吃飯

不過手部控制湯匙的力量還不是很好

用叉子吃東西倒是得心應手

我想維持他進食的好規矩比較重要囉

 

 DSC_4132.JPG  

 

 

自從小籠包進入一歲半的坎站

大家都開始關心起一件事

那就是我們對小籠包的教育養成計畫

 

送幼稚園嗎?要不要送私立幼兒園?要全美語嗎?

媽媽對美語有涉獵想必對孩子的美語也有要求吧!以後要在現居地就學嗎?

XX明星學校很不錯、XX幼稚園也是很棒的學校,有XX教學法

某某幼兒園有某教育機構的加持,給孩子XXX的刺激……

 

其實不管是怎樣的幼兒園都沒有什麼好或不好,

孩子在當下心理能健康快樂才是最重要的。

 

我個人對於小籠包的規劃是傾向三歲以後再入學

如果可以,四歲是我覺得最理想的年紀

孩子有了基本自理的能力,也足以表達自己的需求,進入團體生活自然也比較能夠適應

其實現在在保母家的包仔過得實在很好,所以晚一點上幼稚園也無妨(私心也很想就這樣待到上小學呀!)

 不過我個人認為上學還是有其必要性(意義)在就是(個人淺見,勿戰)

 

那,去幼稚園之前要做什麼?

 

現在有許多用心的媽媽在孩子入學前

會連同相近年紀的孩子組成PG(play group),這是一件多麼棒的事情

不論學習什麼樣的內容,或是是否產生學習成效

我想,在進入正式的學校就學之前

讓孩子試著跟同伴一起玩、一起接觸學習團體秩序的遵守都是很重要的事情

除了一起玩,一起學習的PG

也有許多媽媽會選擇單項課程來學習

坊間也出現五花八門的課程

經過網路上名人推薦的更是令媽媽們趨之若騖

有許多媽媽很用心的在網路上作功課

凡舉有名氣的課都想要報名試上

有的課程需要媽媽陪同、有的課程孩子可以獨立操作進行

有的課程涵養美學、音樂、藝術

有的課程則是語言學習的醞齉或是益智力的啟發………

所以有很多媽媽逐漸以挑選自己中意的課程來排列組合

當作替代去幼稚園上學的學習

個人覺得,這也是一種方式

但是我個人認為規律的團體生活是在單獨課程中比較難以接觸的

參加上單堂的課程大多在課前10分鐘左右抵達教室暖機

上完課後也就各自鳥獸散

或許有的媽媽可能會聚集一些談得來的媽媽一起玩

但孩子之間的互動跟熟悉度還是跟一起在學校生活的同學們不同

而作息規律性也與在幼稚園按表操課的作息不一樣

所謂按表操課不是指在固定的時間進行固定課程

而是指孩子生理時鐘的養成

我想吃好、睡飽、身體健康、開開心心就是幼兒階段最重要的任務了吧!?

上學其實也是促使孩子早睡早起的動力之一

像現在每天去保母家,我也以為這是一種「上學」的儀式

因為包爸的工作時間較早,所以包仔跟爸爸上學的時間也跟著提早許多

也由於這樣的緣故,所以我們也試著調整平日上床睡覺的時間

在保母家就更不用說了,阿姨每天都帶著包仔很規律的生活

雖然上PG之類的課程也能早起

但在課程與課程之間的往返,無形中也是一種體力的消耗

有的孩子一天甚至要上兩到三種的課

這對孩子是不是也太擠壓了呢?

 DSC_4124.JPG  

上不上幼兒園都是自己的選擇

有人不上幼兒園是想要保有孩子的原貌,不希望太早就被形塑

有人不上幼兒園是因為對體制沒有信心,想要找到自己想要的

有人不上幼兒園是因為想要多陪陪孩子,孩子的保存期限很短

有人不上幼兒園是因為覺得病毒太多了,怕孩子容易傳染病毒

 

早早把孩子送到幼兒園

可能是因為雙薪家庭無法照顧

可能是因為學校風格吸引家長

可能是因為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可能是因為要讓孩子融入團體

 

每個孩子的氣質都完全不同,

當然適合的方式也完全不同。

 

 

我只希望自己不要只是嘴裡嚷嚷要給孩子空間、做自己,但卻成了劃地自限的媽媽…

1655014_499856896790326_1518594541_o  

 

 


 好長又混亂的一篇文章。

我想,這樣的murmur也是自己對於教養想法的整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幼稚園 PG 小籠包
    全站熱搜

    捏捏小籠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